宛若琉璃

君可持否?木有枝,人间世。

BVS观后感随笔(这个时候含剧透应该已经无所谓了吧)

三刷回来,最后一点关于BVS后半部分某处逻辑的疑问也明白了。对BVS的评价从首映的7.5~8分,二刷的8分,到三刷后的8.5分——有缺陷、路人不太友好的神作大概是最终的评价。 

但明天依然会裹挟一位还没看的真·路人去四刷。

现在分析已经比比皆是,该挖的含义彩蛋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了。正好也不必再分析什么。以下仅是随便记录一下作为粉的部分个人观影感受,也算不辜负这三刷花掉的时间。

 

1.这是DCEU。

然而我猜很多不喜欢BVS的DC粉并不能接受这一点。他们愤怒,觉得人物形象OOC,他们想看的是DC漫画或动画宇宙、甚至是之前影片中的大超、老爷、莱总等等形象丝毫不差地出现在银幕上——或许,这样的想法,没有给DCEU以及BVS应有的尊重。

我从WF刊被荐入坑,喜欢DC漫画里的大超和蝙蝠——喜欢充满阳光代表了希望、正义与真理的大超、喜欢身处黑暗永不放弃算无遗策的老爷(虽然并不是每次都赞同他们的三观)。但不觉得BVS中的大超和老爷OOC——因为这是DCEU的BVS,下启正联上承MOS的BVS,它们同属一个世界观之下——是个与漫画动画都不同、有自己初始设定、更黑暗、更贴近现实、有真实感和代入感的DCEU世界。

这个世界的大超会迷茫会痛苦在一次次被设计中挣扎于自己的人类身份与救世责任、这个世界的老爷黑暗破碎大概比任何时候都偏执甚至会被仇恨与偏见蒙蔽了双眼、这个世界里的莱总可以布局成功一步步将老爷和大超推上他设计好的路线、而这个世界的人类对“救世主”的质疑、抗议、诋毁以及最后的追思——他们对大超的反应也许比漫画宇宙更加真实。

这是个反派布局技高一筹、超级英雄会迷茫会纠结会犯错的世界。然而BVS比漫画动画宇宙一样甚至更能打动人心——因为现实往往便是如此,没有人算无遗策,正义也并不是每次都能战胜邪恶。而即使战争胜利,英雄会失去同伴、遍体鳞伤,内心还会受到自责梦魇的折磨。

很多分析都在讲BVS的宗教隐喻强调片中的神性。是的,隆基努斯之枪的梗在首映第一眼见到那根矛时便反应了出来。莱总的油画、老爷抱下大超包裹的披风、露易丝抱住克拉克的姿势等等更是简直明显到不能再明显——可BVS真正强调的、放大的,却根本不是神性,而是超级英雄的人性——BVS用一组组浓郁如油画的镜头,一记记轰鸣震颤的配乐和弦将加诸于他们身上的痛苦与考验敲进心里。国会爆炸烈焰中大超闭上的眼睛与老爷扔掉氪星矛时发出的嘶吼完全激起身为人类的我的所有共鸣。

BVS放大的,是他们的人性。

片中有一段台词,是那幕美国各个电视台竞相报道超人时其中某一位评论家的评论:“……The fact is maybe he is not some sort of devil or Jesus character,maybe he is just a guy trying to do the right thing.”把句子中的he换成they,try换成struggle,便是BVS中大超和老爷的真实写照。

但即使经历了如此的困境与挣扎,超人和蝙蝠侠的真正内核、那些让他们可以当之无愧称为超级英雄的内核却没有变。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BVS里的大超面对一个世界的质疑、抗议、诋毁甚至驱逐——他迷惘过、挣扎过、动摇过,自我放逐过,然而看看他最终的选择,两次!而老爷和WW在墓园中的对话更是如此——他们亲历了一切,目睹了大超的牺牲,清楚国葬只是空棺而民众其实是在纪念自己心中的英雄符号,是在以与驱逐超人相同的力量与狂热来纪念他。可老爷却说出了men are still good,接过了大超传递下来的希望,坚持为这个世界而战……

这让我怎么能不真心喜欢这部电影?怎么不喜欢BVS带来的有血有肉、真实存在于银幕对面DCEU的超级英雄。

 

2.某些逻辑相关

首刷时对后半场的部分逻辑有一些疑惑,但是已经对前半场打了满分。不过玛莎的名字能让两人住手当时就没有任何疑问。路人就算了,真的有DC粉不能理解玛莎的名字对老爷的重要性、能让他从极端的偏执中醒悟过来发现自己差点铸成怎样的大错吗?当蝙蝠侠意识到在矛尖绿光下颤抖的外星人实际拥有一颗人类的心灵时,接下来的剧情不能再合理了。

二刷时理清了露易丝扔矛捡矛的思路(但一段客观上完全符合逻辑,应该体现出露易丝智商的剧情在银幕上表达出来让观众第一反应是自作自受……这个锅大概要让导演剪辑和编剧共同背一下)。

关于女友和母亲……这应该与继承于MOS的设定有关。MOS中超级听力最开始几乎将大超逼疯,后来他掌握了能自如关闭听力只接收需要的信号的技能,还靠着这一手在与佐德将军的战斗中占过上风。因此露易丝是大超关注的重点完全符合逻辑——明面上与超人相关经常有生命危险可以拿来威胁的一直是露易丝,而玛莎·肯特只是记者克拉克的弱点。可惜谁都没想到莱总这次如此给力,能将超人和克拉克合二为一。

三刷时明白了大超那句“This is my world. You are my world.”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猜有很多人都把这两句误解成了递进关系,然后指责大超恋爱脑OOC……实际上它是并列关系,并且与前面的乔纳森的台词有过呼应。个人怀疑只要把台词顺序颠倒一下变成“You are my world. This is my world.”,就不会造成这么大误会……这该是谁的锅?)

另外三刷时全程关注了莱总的眼神——他真的只是表情动作略夸张疯狂而已,莱总的眼神在他手舞足蹈语出惊人时一直保持着冷漠与理智,与完全混乱邪恶的小丑根本不是一回事。

 

3.几个喜爱的镜头、配乐及细节

大超走进国会,踏上质询台时关上的棕色木门的那个镜头至今一闭眼便能回想起来。记得第一次看到时的冲击震撼。

莱总端着酒杯等女议员Finch走进家里那一幕完全就是一张油画,更何况他的主题旋律特别好听,两者配合在一起有双倍的古典美……

还有个呼应的镜头值得一提:开头老爷一家的小巷悲剧中有一处子弹掉落的慢镜头,而最后大超的国葬有一处礼炮弹壳的掉落,构图布局几乎一模一样——我才不信这不是死亡意象的故意呼应。

有一处和莱总相关值得回味的对比——同样是真心实意想要干掉大超,老爷与大超战斗时的侧重点是如何干掉一个带来破坏的外星人,于是就出现了氪石的花式使用;而且老爷在拆下水池往大超身上砸以及把大超当风筝往墙上甩来甩去的时候明显是在以牙还牙地报复某个氪星人当年波及无辜的战斗中拆楼倒墙的破坏。然而莱总搞出的毁灭日与大超战斗时,开始砸掉的便是英雄公园的大超塑像——这再一次呼应了莱总的真实目的:让大超身败名裂……

闪闪穿越带来的暗示在首映中让我倒抽一口冷气,那可是传说中的不义……华纳和扎导真敢拍啊!而且这导致首映最后看到玛莎递给露易丝信封时,我真情实感担心信封里是一张确认露易丝怀孕的医院化验报告,看到只是戒指时松了一大口气。

顺带提一句首映,25日凌晨观影时彩蛋出来一个全场一阵掌声,而大超老爷WW三人同框时甚至听到了尖叫……大概这个时间去看的大多都是真爱。二刷三刷就没有这种气氛,说实话很怀念。

———————— 

X.字幕翻译

呵呵。

这篇评论本不想包括吐槽在内但真是忍不住了……

首映时就时有发现听到的内容和字幕内容并不一致,当时还主要在怀疑自己的听力——官方翻译好歹应该拿到了台词吧,然而我错了。我不该对自己水平有所怀疑的。

BVS的字幕压根就是干扰项!稍不注意就容易被其带到沟里。二刷三刷时完全无视字幕对剧情理解有明显帮助。


评论(5)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