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若琉璃

君可持否?木有枝,人间世。

五刷BvS后随笔

纯三次元亲友没有一人理解我五刷BvS的做法,他们知道我三刷时已经表情审慎如观察稀有蛇精病。后两次他们压根不知道我去了电影院。这对大家都好,笑。

因为我并没有办法解释这并不出于fangirl心理——好吧,基本上不出于fangirl心理。

可以这样讲,如果不入DC坑,我并不会去影院看一部名为《蝙蝠侠大战超人》的电影——身为漫威路人以及曾经的超级英雄路人,钢铁侠、美队和复联宣传铺天盖地相关同人在随缘火得一塌糊涂时候,以上我也一部都没在影院看过,X战警某一部在临下线时补过,然而说实话现在除了CP根本记不太清情节。

但是,fangirl身份的作用,也就到此为止了。它能让我走进电影院为了情怀看一场午夜首映,但如果BvS本身不能打动人心的话,别说五刷,二刷都是Are you kidding?

而现在的真实情况是,已经五刷的我坚信自己下映之前至少,至少还会再去刷一次。

(甚至在某一刷时用iPhone自带的某个app全程——为了具体原声台词有点丧心病狂了,但如果不是那可怕的官方翻译,我猜我也不至于走到这一步——不过不管怎么说,这样做是错的,不值得提倡,我没什么可以辩解的。

世事难料。

3.25之前一周网上对BvS的评价就开始两极分化让人焦灼不安根本定不下心来,墨西哥首映后外网包括imdb和推上就开始出现大规模评论和剧透——作为二外是法语的人西班牙语要拼一把并不难看懂(更何况这世界上还有谷歌翻译),但当时根本不敢往墙外面翻,就怕会让评论剧透先入为主影响到自己对BvS的真实观感。上映前3天除了微博连常去的北票吧和某女性向论坛某区某系列楼都不再刷了,Rotten Tomatoes只看一句话评价绝不往里点……不过坚持下来的好处是,到北京时间3.25凌晨00:00陷入UME的座位之前,我对BvS真正的剧情以及针对剧情的评论基本上一无所知,于是看完首映后对BvS的评价可以说是发自内心,并没有受到外界影响的。

3.25凌晨4:20,首刷回来一个多小时依然辗转反侧的我给BvS打了路人向的7.5,个人的8/10分。

早上10:00,它已经在我心中成了神作。路人?路人浮云吧……who cares?

这么说大概会被扣友善度,要发在微博上在前几天估计还会被挂到某系列楼以及某系列楼里当作NC粉高冷洗地的证据拿来群嘲,不过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了而这是lft,就放飞自我又怎么样,耸肩。

四刷回来写过这样几句:

“——但同样的,我却完全理解那些get不到的观众……也许是导演也许是剪辑的锅,BvS的传递的信息只能让一部分人接收到……从很多评论中能看出,那些指责的人是确实没有get到——有的黑点甚至可以说not even wrong。而如果在没能理解BvS实际传达什么的前提下,那些指责也都是真心实意。只是看着贴吧和某女性向论坛里一栋栋黑嘲到飞起的楼,觉得遗憾且悲哀——这不是什么智商上优越感的问题,一点都没有,就是可惜而已。”

他们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认为BvS是神作,只好归为NC粉的自我麻痹、高潮以及洗地……

可事实上,一周前我压根没想到过会五刷同一部电影,一部超英漫改电影。

首刷后其实有个模糊的猜测,关于为什么BvS评价会两级分化成这个样子。但是水平有限一时抓不住核心,当时只能用一些大而化之的比喻来笼统描述心中的模糊感觉,比如对认为BvS是神作的粉和不明觉厉(或者不觉厉)的路人:“有的人在看BvS时心中情感与前置知识储备有如一片埋藏着种子的土地,而电影便能让大地上催开一片花海……但要如柏油或水泥广场(并无高下之分只是模式不同)这样的观众确实真的体会不到BvS所传递的情感与震撼。”或者“BvS如同一部能够放大特定频率的放大器,对信号在同一波段上的观众,它便千百倍放大他们心中对人性的共鸣;而对接收频率不在一个频道上的观众来说,BvS甚至可能像长达150多分钟的无意义噪声……”

然而以上的比喻终究还是过于空泛,既没有具体论据也没有理论支持,更像是一种直觉性的描述——我甚至都没有底气拿这段话去安利别人看BvS。于是在各处推荐的时候只好强调“镜头画风如油画,动作戏很爽、特效给力、配乐挺燃、WW虽然出场时间不长但战斗美极了,为了女神也肯定值回票价……“至于文学梗宗教隐喻什么,BvS信息量对只是去凑个好莱坞大片热闹的路人来说已经够大了,安利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没怎么敢提……

但是……这样安利我其实心里是很难过的。因为它们并不是BvS真正触动我,让我认为它是神作值得推荐给每个人的原因。

BvS触动我让我愿意为之三刷四刷五刷的原因,是其中放大的超级英雄的人性。但不是所有人、或者所有粉都能get到它。而我自认为get到了,却没法解释。

我没法对进影院就想看个超英对打爆米花片的路人解释、我也没法对预设好了立场就期待漫画动画或之前电影里阳光乐观永不放弃的大超、算无遗策底线坚定的老爷形象出现在大银幕上的粉解释。

他们对BvS的失望、愤怒、嘲笑、辱骂、不屑一顾或者相对最温和的不明觉厉……我全都理解。

但DCEU的BvS想要讲述的不是这样的故事,它上承MoS下启正联花了两个半小时不算宣传成本烧了2.5亿美金,最终出现在银幕上的不是漫画书中的超级英雄符号。

是两名在一个无比现实的DCEU世界里,成为超级英雄的“人类”。

他们有弱点有瑕疵会迷惘会盲目底线会动摇。

而很多人对此失望。

其实和大超在BvS中的经历挺像的,不是么?(此句不含讽刺)

影片中民众对超人的崇拜、狂热、恐惧、厌恶以及最后的纪念,其实针对的都是自己心中的那个神化抽象化符号化的超人,并没有什么人真正关心克拉克·肯特的心路历程。

多么现实。

DCEU的世界与漫画动画的世界毕竟是不同的,它现实到几乎精准折射了观众的反应。

但是很多观众只想要那个心目中阳光的大超。

他们也只想要那个算无遗策底线坚定的蝙蝠侠。

BvS的蝙蝠从一开始其实就陷入了逻辑谬误中的滑坡谬误,将大超与佐德战斗波及的伤亡一并算在了大超头上,加上莱总的种种阴谋陷害推论出他并不care这个世界,是对人类安全的重要威胁,然后继续滑坡一下就变成为了保卫世界必须先下手为强将超人除去……但以他的人设和经历来看是完全能说得过去的,DCEU世界现实中民风淳朴哥谭二十年,老爷的内心没彻底沦入黑暗已经很让人惊讶了。采访中Ben提到过扎导介绍这个蝙蝠侠是at the edge of moral bankruptcy……真是再精准不过的定位。

于是他偏执极端充满仇恨乃至被莱总的布局玩弄于掌心,以broken hero的身份最终把自己推上了赌桌——这是BvS里蝙蝠侠和反派如卢瑟的重要区别,卢瑟靠阴谋让别人送死,而蝙蝠侠选择自己站出来为世界赌上性命。

但是内心深处,他知道整套逻辑是有问题的么?我觉得他潜意识是知道的——因此他亲手选择了蝙蝠侠以及布鲁斯·韦恩的落幕,那是个压根没想活着回来的黑暗骑士。

It's my legacy.

哦,还有枪和杀人……且不说我刷了五遍依然没看出除了噩梦蝙蝠侠到底照着谁主动开了枪,说真的,在一个如此现实的DCEU世界里,当反派们架着机枪和手持榴弹炮朝蝙蝠车开火时,仅仅把他们撞翻简直是可行的最大仁慈了,如果这都算主动杀人,那真是定义不一样。

拒绝讨论Martha和之后的醒悟……觉得这一点荒谬的人我们还是互相拉黑吧,在各种楼里看见对这个逻辑的嘲笑已经足够让人暴躁到想顺着网线掐过去……而且路人就算了,其中甚至还不乏粉这样做说这样的老爷OOC?——那么我们看的不是一部BvS。

也许我们看的真的不是一部BvS。

一部分人对BvS期待的,是他们心中的超级英雄符号,是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超人和蝙蝠侠。

而另一部分从BvS看到的,则是经历各种外界考验内心审判、在一整部的苦痛挣扎种种磨砺加诸于身后却最终选择了英雄的道路,成为超级英雄的两名“人类”。

先是人,才有超级英雄?还是先是超级英雄,人性只是附带?

超级英雄到底应该是人类的一个标签,一个身份,是人类可以追求的目标?还是说人类身份是超级英雄的一个标签?

我之所以认为BvS是一部打动人心的神作,是因为即使这个世界不存在真正的超级英雄,我们却能在BvS中对DCEU世界里最终真正成为超级英雄的人类的挣扎、努力、从苦难与迷惘中找回自己的过程感同身受,并受到鼓舞和激励。

如是而已。

他们没有OOC,真的没有。

他们可以做到……也许,我也可以。

——————

好吧,五刷总得有点吐槽——BvS路人向是不太友好,但根本不至于到完全看不懂的地步,忽略彩蛋也不影响整个故事的逻辑。

——虽然穿越的闪闪在路人眼里估计就是个莫名其妙的噩梦而不是让粉激动得发抖的闪点/不义暗示。

——虽然公主从始至终连名字都没有只出现了姓。

——虽然海王钢骨他们几乎被强行刷了存在感。

——虽然人蝠基本上除了激起影院里小孩子的尖叫之外并不能让路人明白这是老爷那边可能的反派。

——虽然影片开始大楼倒塌尘埃中布鲁斯视野里出现的一匹马和不到一秒的乔纳森身影完全不会让人将其与后面大超的内心幻觉乔纳森的举例联系起来,讲真,五刷时我掐了秒……能在第一次看的时候就将这两者联系到一起的人,请受我一拜。

——虽然国会门前抗议的人群与最后国葬的路边送行人群以及举蜡烛的人群中依稀有几张重叠的面孔。

——虽然莱总引经据典就差每句一梗如果没有欧美文化的基本了解几乎只能get到他的第一层含义。

以及其他无数如即将上映的Excalibur与插入地下拔起扔进水里捞出的氪石矛,隆基努斯之枪、鲜血与盲者,洪水拯救与牺牲场景的宗教隐喻……

忽略以上所有,以及该拖出去的翻译……这些真的不影响整个故事的逻辑。

只是让人想立刻拿到BvS的蓝光盘,一帧一帧欣赏对比。

就酱。

评论(32)

热度(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