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若琉璃

君可持否?木有枝,人间世。

不称美队,不叫超英,内战值得一看

作为MCU路人,对盾冬铁三人不带任何CP立场,之前MCU电影漫画都没看过,对人物了解仅限于某论坛时有波及到DC的掐架以及百度百科。与jofing一起去看了首映。

动作戏份时长足够也很精彩,全篇笑点不少,小蜘蛛好萌……票价是值的,带爆米花不带智商价值观能度过愉快的两个多小时。

但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只看了MCU内战这部的人陷入了深深的疑惑:漫威家的超级英雄是这样的设定?美国队长是这样的设定?

电影完全没有说服我男主Steve Rogers是一位配得起美国队长称号的超级英雄。

以下包括严重剧透。

————————

注册法案双方顾虑都有一定道理,美队不愿意签其实我一开始是赞同他的,对监管和政府的不信任理由充分靠谱。

可冬兵一出来事情似乎就不对了……作为Steve个人他愿意怎么信冬兵无辜都可以,可作为超英和美队的立场呢?为了冬兵就不管不顾无视证据(是的,作为观众可以预料到那是反派的阴谋,然而电影世界里人民不知道,联合国也不知道,复联的其他队友一开始也并不知道……大家为什么相信美队?就因为他是美队所以他肯定正确说谁无辜就无辜?)先逃走再说还把其他注册法案一事上支持TeamCap的队友拖下水?

于是电影中展现的逻辑就变成这个样子:美队的兄弟Bucky一定无辜,(反派伪造但明面上暂时没有破绽)各种录像证据当然不算数,爆炸里死的人绝对都是反派干的,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美队信Bucky,两人组合已经要去西伯利亚基地抓幕后黑手拯救世界,作为普通民众受伤者遇难者家人你们接受就好了。

凭什么?

超级英雄有这样的特权?美国队长有这样的特权?

超级英雄的名号与荣耀意义难道不是同时也意味着背负更重的责任吗?有了能力依然愿意按照普遍规则做正确的事情,这不是超级英雄的意义么?否则,他们与有了能力的普通人甚至超级反派有什么区别?

人们如果信任超级英雄,信任美国队长正是因为相信他这样的人每次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而不是凭着一己好恶为所欲为——然而电影里表现出来的则是一遇到冬兵,美队的原则似乎就喂了doge……作为CP这对某些人也许是某种萌点,但对一个想看超英电影的路人来说,对不起,我没看见英雄,没见到一个值得信赖的队长。

美队反对注册法案,认为政府与联合国方不值得信任,超级英雄需要保持自由独立的地位,即使有问题也应由他们自身内部监管。可他自己的行为完全是在对注册法案的必要性提供证据,证明为什么人们不能信任“超级英雄”的内部监督,为什么他们需要受到监管。

电影后半场情节铁人在努力追查线索,发现了冬兵的无辜后追到西伯利亚道歉,然后父母之仇的暴露让内战又一次打起来了。我不太认为当年洗脑中的冬兵对此应该负很大的责任,当然也认为铁人很有理由复仇——但是这段情节中美队的隐瞒、谎言与之后的二打一又一次让人失望。

这就是美国队长,复联的领袖?

如何阻止一场兄弟与队友双方都是悲剧的战斗,个人觉得最公平的解决方案大概不是加入一方暴打另一方然后两人扬长而去……

而首映的时候我还不清楚美队与铁人的父亲曾经也是朋友,以为只是合作伙伴。

哦,对了,前半场的注册法案到哪里去了?

本该统领全篇的注册法案本身矛盾与理念冲突此刻已经被我忘得差不多了,满心全是冬兵和铁人已经成为死结的个人恩怨,当然,美队的私心倒是从头到尾一以贯之。

最后的扔盾让我简直对美队的反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这甚至还没达到全片的最高值,最高值出现在寄回的信上——“有事你还可以叫我”,在之前发生的事情衬托下,这真的不是嘲讽吗?

最后唯一能让人想起这或许是一部有关英雄的电影、值得敬佩的是自愿冰冻的冬兵:一整部电影追捕流亡挣扎最终有个了局。被洗脑后受人控制犯下罪行对冬兵对受害者都是悲剧,很遗憾命运对他的恶意太深。但躺进冰柜的一刻,他比扔盾的美队更配得上超级英雄的称呼,甚至配得上美国队长的头衔。

话说回来,如果Steve不称美队,不叫超英,我对这部电影没太多意见。普通人Steve Rogers有私心有立场无可厚非,Steve为了蒙受不白之冤的兄弟Bucky两肋插刀拼尽全力,与政府对抗与同事相搏,从哪个标准看都是个精彩的故事。

然而,这部电影的名字是《美国队长3:内战》,改编自漫威的超级英雄漫画——那么作为超英的男主恪守的原则与底线注定要和普通人不一样,美国队长背负的责任与复联成员也应该不一样。

可这两点我真的都没有见到。

删掉500字与BvS的对比,只是彻底确定了烂番茄对我就是个笑话。

评论(40)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