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若琉璃

君可持否?木有枝,人间世。

Adequate, Above Average, Wonder

——以及我们其实不配得到Zack Snyder

 

(仅代表个人观点,有剧透)

But hopefully, we agree to disagree.

————————

5月31日晚点映,6月3日上午二刷,打分8/10。

如果还有人没有去看Wonder Woman,那么花上133分钟坐在电影院里是不会后悔的。假设存在这样一张checkbox表格,上面列满了观影前人们对神奇女侠的所有期待,那么:

世外桃源的天堂岛(在没看到访谈提及是意大利之前,我真以为摄制组是在希腊的某个岛屿上取了景,因为白色的高崖与碧蓝色的海面与几年前在圣托里尼所看到几乎一模一样),checked

英武的亚马逊女战士,大量展现女性的力与美,让人目不转睛却很难起亵渎念头的近身格斗场面,checked

优美的画面构图,古典神话的现代重现,checked

天真但不幼稚,初涉人间的天堂岛公主,checked

代表纯粹善意的亚马逊女神,checked

一位能够在人格上匹敌女神的男主,checked

一段深情真挚的爱情(悲剧),checked

战争残酷的揭露,checked

人性善恶与人类是否值得拯救的讨论,checked

散落影片各处的不违和的幽默点缀,checked

戴安娜入世后各种价值观的冲突以及她的成长与蜕变,checked

一个完整的起源故事,checked

……

一切你能想到的,一部好的影片应该有的,一部神奇女侠起源电影应该提供的,WW都会带给你。

派导是位优秀的导演,她将“贪得无厌”的观众的这些期望圆融地拍进了影片里。没有落下每一点细节,照顾到了所有期待。诚然,由于出色的选角、加朵和派恩的耀眼让影片中的人物的光芒或许压过了故事本身,可你不能说这故事不合格。相反,如果用影片里的台词,那至少是“above average”,更何况这是一部超级英雄起源电影,那么这权重的分配甚至都可以认为是合理的。

至于结尾部分爱战胜一切拯救一切,well,这是天堂岛的戴安娜,宙斯与希波吕忒之女,纯粹善意的化身。女神出于自身神性的信念总是与人类的信念不完全一致的,虽然单独听上去略微显得用力过度,但并不是不能理解不可接受,更不是什么所谓的“用爱发电”。

作为一个对烂番茄影评系统只有冷漠评价的人,我大概可以理解影评人为什么会给出那些番茄,那是WW所应得的。

————这是此处会有“但是”的分割线————

但是……好吧,像我这样的观众,或许比派导想象得还要得寸进尺一些。

在二刷的后半场,我已经分出一半心在思考,当我们谈论优秀导演和天才导演的区别的时候,我们是在谈论什么?

或许,优秀的导演满足我们所有的期待,送给我们一部adequate——这是点映结束后从影院一路走回家时代表了所有心情的形容词——的电影,一部提供了神奇女侠起源电影应提供的所有内容,一部可以被称之为“平均起来没什么缺陷的不错”,情感动人,故事完整,没有缺失或者走偏人物所代表理念的起源电影。如同一席盛宴,在框架内是合格的,惹人喜爱的,满足期待。

这就是Wonder Woman,你还在期待什么?

问题在于,我不知道。

或许,是Wonder Woman.

在牛津字典的定义里Wonder是这样解释的: A feeling of surprise and admiration that you have when you see orexperience something beautiful, unusual or unexpected, something that causesamazement or awe. 

而当派导成功地满足了人们对WW的所有期待,nothing more toexpect的时候,她也就paradoxically失去了WW名字的一部分,a feeling of surprise, unexpected, something that causes amazementor awe.

Wonder.

我们许愿,我们期待,得到满意的结果后我们不吝赞美,感觉心想事成,但期待归根究底还属于理性的境界,因为前提是我们先许下了愿望,有所期待,然后得到结果,实现可能的愿望。

而Wonder则超越了理性,正如Wonder Woman,她是行走于人间的女神、人所未抵的善意、人力所竭时出现的奇迹。与所有的超级英雄一样,她的本质是超越理性的,她所代表的力量与理念是大于人性的。

Wonder is more than what we have expected.

Wonder Woman could be more than what wehave expected; even we have no idea what it is.

而就像每一句优美的诗歌其实都存在于被所有人共同遗忘的梦里,天才的诗人只是将其采撷出来;一个天才的导演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心中的期待,他还能够通过电影向人们揭示出之前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其实需要的内容,呼唤出人们内心深处一直存在但从未被发觉的共鸣,引发出人们对超级英雄更深层次的思考。

是的,我在说Zack Snyder,我在说BvS。

Superhero movies could be more than what wehave expected; even we have no idea what they are.

BvS如同一片森林,打破框架,让人沉迷,超出期待。

不想再展开。

二刷WW后,发现可遇不可求的是BvS和扎导,而从WW与BvS不同的评论反馈看,我们大概也是不配得到他的。

就这样吧。

————————

还要再确认一遍,我还是喜欢并推荐WW的。

随手记一下几个戳到的细节。

女神的成长:WW中戴安娜的身份与自我认同的转变其实刻画得很好,在天堂岛上与母亲争执时,戴安娜提到了几个词:阻止Ares是ordainment, sacred mission/duty,都是宗教词汇,此刻她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还认为自己是普通的亚马逊人,以这几个词来看,她更倾向于是在以诸神意志的代行者,执行者自居,是侍神者。但最后与Ares决战时,她得知了自己的身份,加之一路确定下来的信念,戴安娜已经不再是仅仅遵循执行宙斯的意志了,她是在自由意志下选择成为女神,成为Wonder Woman。而战后戴安娜低头时的神性动人心魄,至于到了换下了斗篷,融入特拉法加广场庆祝的人群时,行走于世间的已经是真正的女神。

Flag:冒险四人组围着火堆唱着歌,歌词最后一句字幕的翻译成“让我们别被捉到”或者近似的内容,实际上他们是在唱let’s not get what we deserved......与前面女王的警告和后面戴安娜的失望都有呼应。另外Flag立的太明显了好不好……

安提俄珀:最喜欢的配角。刚刚查了一下Wiki发现的Antiope演员Robin Wright在演Claire Underwood。几乎想为她去看纸牌屋。

BW:即使按友情向理解也足够动人了。

评论(17)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